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我的中神延伸課程 14 : 士師記與屬靈傳承



在今次的課堂的過程中,我一直在思考為甚麼士師記時代的以色列民與約書亞時代有這麼大分別。對我而言,實在難以想像整個民族會在數代之間徹底忘掉神的教訓,墮落到與迦南地的各族一樣以眾偶像為他們的神。最初的時候我將這一切都歸疚於上一代的子民沒有竭力教導後代,以致以後的以色列人會「不知道耶和華」。其後老師在課堂上提到神留下迦南各族是為要試驗以色列人的後代是否肯聽從神的誡命,使我開始反思有關屬靈傳承的問題。

在人類的各項傳承中,最易理解的應該是知識上的傳遞。一直以來,歷代的人透過書本、課堂講解和實地演示等將各樣的學識和見解傳給下一代的人。知識的傳遞較為容易,因為大多數都不涉及價值判斷,後代只需依照前人的教導,便能明暸當中的學說和原理。然而,屬靈傳承比知識的傳承更為複雜, 因為當中不止涉及知識上的傳承,也包括道德倫理以及信念價值的灌輸。約書亞時代的以色列人不止在認知上知道神與以色列所立的約,也在渡過約旦河及攻取迦南地的過程中經歷神的大能和拯救,因此他們對神的相信是非常堅定的。然而,對他們的後輩來說,上帝的作為只是一個傳說。他們或許聽過神怎樣帶領他們的祖先,但是他們卻欠缺實在的經歷,以致他們並不覺得自己與耶和華有甚麼關係。因此,他們逐漸轉為事奉其他迦南當地的偶像也就不足為奇了。

老師在該課堂總結時提及每一代的信徒都須要自己去確立其信仰根基,使我想到自己教會內的屬靈二代的情況。我所身處的教會有約一半的年輕人是由父母/家人從小帶回教會的。作為屬靈的第二代本是一件值得感恩的事,然而這一班弟兄姊妹亦有他們本身的難處,就是缺乏與神相交的經歷。他們或許自小就聽說過很多聖經的道理,但是由於較少親身經歷上帝的帶領,故對神的認識只是非常表面,很易在成長的路上絆倒以致離開上帝。

如何能使年輕的一輩不會輕易轉離基督信仰?我有以下的見解。第一是長輩必須言行一致,作為後輩的榜樣。在探討和指責下一代離棄信仰之前,我們必須自問自己有否在生活當中知行合一的活出信仰。到底我們所展現的言行,又是怎樣的榜樣?如果我們本身也具有不正確的心態或不當的行為的話,難怪下一代會嗤之以鼻並遠離信仰。第二是長輩必須與年輕的一輩同行。長輩既在自己的生命中經歷過神的信實,理應將這份經歷與年青人分享,在他們生命的各個重要關口中與他們同行,並以自己的信仰經歷幫助下一代堅定他們對上帝的信心與及認知。最後是不要妄圖為下一代避開他們必須面對的挑戰。雖然長輩有義務為年青一代提供各樣的支援,但我們同樣也要學習放手,讓年輕人在生命中親眼看到神,而不止是停留於道聽途說。 但願我們也學習怎樣在捉緊與放手之間拿捏平衡,使年輕人既得到支持,也能經歷神的拯救和大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