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不可或缺的教會 3 : 從初期教會反思小組 I

 

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眾人都懼怕。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 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最近花時間看了一些有關教會&聖經的書,很想趁此最後的假期記下這些領受~

上述的經文出自使徒行傳,記載了初期教會的一些狀況..

使徒在耶穌升天後努力傳天國的福音,吸引很多人跟從上帝..

記得之前小組生活課程曾用第一段經文教導我們小組應該是怎樣..

如今再看,又有新的體會..

 

1. 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

能令會眾遵守教訓, 可見使徒花了不少心機時間去教導初信的人..

小組,也同樣應肩負相同的使命吧..

當小組都不清楚上帝的作為是什麼的時候,

開組很容易會陷於圍埋一齊吹水的危機..

而當眾人都清楚上帝的命令時,小組便會有不一樣的變化.

小組,能否支持初信/慕道者更深入地認識信仰?

這與組員本身是否認識神大有關係..

每次栽培,我都會對信仰有新的了解..

每次的講解&預備,都迫使我真實地面對神的話,

我的根基建立在什麼地方?

是一刻的感動嗎? 還是別的東西?

有些東西,我以為自己好熟悉好肯定,點知臨場時卻不懂得向別人解釋;

呢D野冇得隱瞞,一講就知你係堅定流..

 

栽培的另一可貴之處,是與人建立關係..

栽培,是將自己的生命與別人分享,

透過經文及個人經歷,使初信者明白神的美善.

在過程中,容不下虛情假意的溝通.

栽培者需要敞開內心與對方交流,

在過程中,很自然雙方會建立一份真摰的關係..

這亦令大家更易在往後的日子彼此相愛&同心服侍主.

 

2. 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裡......讚美神

我理解到的,是信徒一起去相交&敬拜上帝.

基督徒之所以相聚,不是因為性格/興趣相近,

而是因為大家相信同一位上帝,信同一樣的福音,

既是如此,返教會就唔係為左同朋友更friend,

而係為左遇見神,與上帝相交.

友誼,是因大家奉主名彼此相愛而建立的,是附帶的結果..

 

建基於以上的認知,"不可停止聚會"就有另一層意思了..

停止聚會,即停止與神相遇,停止與弟兄姊妹相交.

我們有什麼理由去停止聚會?  疲憊 ? 忙 ?

人在平日burnout自己,然後以此為理由放棄在神裡安息的空間,

這是什麼道理?

好記得有一次 shirley問我點解返教會都唔準時,

當時我淆底到爆炸..到依家我都仲好記得當時的情境..

之後我提醒自己要早點回來,預備見神..

這有助我丟掉各種的思慮,專心去敬拜.

遲到同冇到,其實咪又係表達緊自己返教會的態度..

覺得不可或缺?  我唔信...

 

3. 得眾民的喜愛

要得其他人喜愛,顯示左兩件事,

第一,他們有不少對外的事工,以致別人認識他們是基督徒..

第二,他們所做的,得到別人的認同.

這亦是見證&服侍想達到的結果..

身為基督徒,到底同其他人有咩唔同?

你claim自己跟隨神,咁即係點?

What you do define you. 以下幾句經文,解釋晒行為的必要..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甚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嗎?若是弟兄或是姐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甚麼益處呢?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

基督徒,對身邊的人,對社會有什麼影響力?

這是一個要認真思考的課題..

可能有人選擇在職場服侍人,有人在社會發揮其影響力,etc..

重點是,因著信仰而去用各種方式榮神益人.

Hea底,並不是一個option..

神早已清楚表明佢要求我們做什麼..我曾經與人分享以下三段經文,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

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 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

我地根本冇借口話唔知基督徒要做咩,

可討論/思想的,是怎樣實踐這些命令...

 

4. 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最後想說的,是傳福音的有趣之處,

保羅講得好清楚, 神是用與別不同的方式拯救人.

基督差遣我,原不是為施洗,乃是為傳福音,並不用智慧的言語,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 神的大能。就如經上所記:“我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智慧人在哪裡?文士在哪裡?這世上的辯士在哪裡? 神豈不是叫這世上的智慧變成愚拙嗎?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 神, 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 神的智慧了。

唔係信徒得著更多的人,而係神將人加比信徒..

當信徒跟隨耶穌所傳的道,並聚在一起相交和敬拜,

神就將更多的人交比他們..

而佢仲係用人最意想不到的方式..

我的理解是,信徒做好神所講的事後,

自自然會吸引到更多人對福音有興趣,而這是因為神親自動工.

想傳福音,就更應該做好本分,隨時準備被主使用..

 

唔覺唔覺,就打左咁多,XD

其實仲有另一段,不過都係下次先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