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結果論 2 : 約伯


上次講完結果論,突然想起信仰...(有咩係link唔到去信仰的@@)
依家我的信仰,其實係殘缺不全的,
我想起約伯記.
我到依家都唔多明白約伯呢個人的所作所為..
係人的眼中,佢"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
點知,佢竟然無啦啦受魔鬼試探..結果搞到一無所有..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從哪裡來?”
撒但回答說:“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
撒但回答耶和華說:“約伯敬畏神豈是無故呢?你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並他一切所有的嗎?他手所做的都蒙你賜福;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增多。你且伸手毀他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棄掉你。”
耶和華對撒但說:“凡他所有的都在你手中,只是不可伸手加害於他。”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

睇到呢度,我會諗如果我係約伯我到底會點..
我相信個答案會係 ----- 嬲左神..
我想,我現在的信仰同結果論的思路是差不多的,
件事有好結果-->神的恩典-->感恩.
咁如果好多件事的結果都不是我所預期的呢?
我還會相信神嗎....

其實講到最尾,咪又係講緊信心..
信眼前所見的,只是暫時的景象.
信神有佢最好的安排..
冇錯,我係信的,不過,有幾堅定?
早幾日有一位勇敢的人被自殺..
睇到佢為左一個理想堅持左20年,
除了佩服,還是佩服..
係佢身上,我看到什麼是信心與堅持
不禁會想,是什麼力量令佢做到?
是知性的力量嗎? 還是情感所帶來的力量?
對於約伯所行的,我仍然係一舊雲..
畢竟,我對很多事的判斷仍然是基於短暫的時間,又或者係一兩次的經歷..
用短暫的結果去看事情是得還是失..

講番約伯的故事..個結果係點?
自己睇聖經..因為我仲未睇晒呢卷書..@@
基教部將會開course講,我打算上~HAHA

REF

結果論

 

--------------------

 

11/6更新:

神在崇拜中回應了我,

約伯願意堅持,是因為佢認清神就是佢獨一的主.

天父,謝謝你的回答<3

----------------------
結果
通識課上,我們討論很多「應不應」的題目。
應不應爭取普選、應不應拉布、應不應去投票……
沒有標準答案,只要言之成理。而學生,往往給我一個很另類的思考角度。
「普選,如果爭取得到就應該爭取,否則就不應該了。」
「拉布嘛,如果最後政府收回草案,就應該做,不然就是浪費時間了。」
「投票,看能不能影響結果啊。有影響就去,不然就不去了。」
很奇怪,同學的第一反應,往往不是分析普選、拉布、投票的利弊,又或者背後的原則,而是:「Miss,爭取係咪就會有結果先?不然爭取幹嗎。」
同學信奉「結果論」。而我想不通的卻是,行動之前,試問誰又會知道結果呢?
對呀,所以要估計勝算呢,同學說。然後,我列出一堆議題,買大開細,他們統統評級為「徒勞無功,不如不幹」。
這套口脗,在成年人的世界裡,也絕不陌生。打工仔不就常向老闆抱怨:「你又唔係升我,咁努力搏咩?」
包生仔,才會努力。但我們其實心知肚明,升職最快那位,都是在前景最黯淡之時,仍然不問付出去努力的。
猶幸,改變年輕人,比說服成年人容易。今年的燭光晚會上,最教人感動的,是當主持人在開始前問群眾,誰在八九後才出世?幾乎三份一的爉燭,堅定地高舉起來。
王丹說,堅持是有價值的,而且很大機會成功,歷史,是由我們來寫的。教我想起華叔所言:「成功不必在我,功成自然有我」。
我們改變年輕人,年輕人改寫歷史。堅持憑藉的,是信念,而不是寫包單的結果。時間在年輕的一邊,十八歲的燭光,點到八十歲,誰敢斷言沒有結果?
平反六四如是;政治參與如是;工作如是;做人,也如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