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貼身貼心的信仰--Apple Inc.

 

之前一直Hold起左呢篇文一直冇寫..
個時教主岩岩過身..好多人討論佢對世界的貢獻..
點知,我見到有人用信仰的角度去描寫apple & steve jobs..@@
好多時人唔明咩係因信稱義,又或者傳到地極..
我諗用apple做例子,應該所有人都即刻明晒..(詳情請看轉貼文~)
可以咁講,其實信仰都幾貼身..貼身得恐怖..
不知不覺間,我地都行出了不同模樣的信仰..
例如---做fans 同埋佈道..
你睇下幾多人做緊蘋果教徒~
總是有不少人宣揚教義..

其實,我對fans呢樣野幾有興趣..
點解一個人可以咁迷一樣野,甘願付上時間與金錢?
見到身邊既人都會好迷某些品牌/偶像/明星..
可我一直想不明當中的意義..
因為我一向都冇一個idol令我會咁迷..

明星講既野同神喻都幾似..
佢講一句,勝過你呀媽講千句..
縱使被人質疑佢對明星的迷,佢亦一於少理..
總是能拿出一些理由去解釋其行徑..
什至,佢會以不要問只要信作為理由..

講開又講,我有樣野都唔係好明..
點解人願意同朋友推薦有邊隻apps好正,
但卻不太願意同人講自己的信仰?
是怕別人的眼光嗎...

有時會諗,點解蘋果的魅力可以咁勁?
可以吸引無數人去買佢既產品,仲以之為榮..
信仰,又能否做到?


========================

Apple 宗教論

用 apple 的產品,是一種宗教行為呢。
你去說服人用 mac 機的時候,不是和人談 spec. ,談性價比。
你甚麼也不用說,你會說「它就是好」,甚至,你會讓人先體驗一下。
用 apple 產品的人,會自動和人分享其自身經歷,即見證是也。
apple 教的崇拜,一年只一兩次,由 Rev. Jobs 講道。會眾不會遲到,早早就安坐在電腦前等他的宣講。
海外的信眾,更會捱更抵夜去聽 live 直播。
教主宣講之後,就會叫你們「憑信心領受」新的產品,然後差你們一個一個出去,將 apple 的好消息傳到地極。
Android 人會不斷挑戰 apple 的漏洞和不足,但apple 的信眾卻似乎是懶理。
apple 的信徒, 一接受了 iOS的洗,便有了 apple 的印記,一生不會走迷,只會一代一代追隨。
以前的 apple 教是很排他的。但 developer 的努力似乎讓apple 開始了不同的「宗教對話」,例如是用上了 intel CPU, 跨平台的 software (Whatsapp, dropbox…)。
有說,apple 教的哲學是簡約,但筆者認為這樣實在是把 apple 教太過平面化。 apple 教博大精深,簡約固然是重要元素,但按一些分析認為,不單是簡約的。教主總能抓著人心的需要,為人類製作出合適的產品。他不是按你的要求去度身訂造產品給你;相反,是教主告訴你,你要一件怎樣的產品。用宗教術語,就是「父呀,求你將這苦杯拿開。然而,不要按我的意思,只要按你的意思成就。」用在apple product上,我們曾說:「Steve Jobs ,求你讓iphone 可以換電,然而…」。
再講,其實論創新,steve jobs 不是很創新的(黃洋達語)。出 ipod的時候已經一街 mp3機,出 iphone 的時候手機市場也成熟。按黃洋達說,他完全否定了「藍海理論」,但他就是有本事將一件事重新演繹。用宗教術語說,「祂使萬物更新」。
除了「人從天願」之外,apple iphone 亦創立了一個宗教儀式——–割禮。
你有剪過 sim card 嗎?
當年基督徒爭論關於基督徒是否要行割禮,但 apple 告訴你,不對 sim card 行割禮,你不能進入救恩。
apple product 不是適應了你的生活,而是教導你怎樣生活,然後你適應它。

===========
創造,救贖,與Steve Jobs的神學聯想
如是,Steve Jobs以他自己的方式,和應着一份『死亡别狂傲』的氣慨。
蘋果是宗教,擁躉是信徒,Apple Store是聖殿。有些蘋果信徒會對如此說法嗤之以鼻,或者死口唔認,但是大約半年前BBC推出的Superbrands就引述腦神經科學家指出,在磁力共振掃描(MRI scan)之下,蘋果產品所觸發的腦部反應區跟宗教相同 (‘The results suggested that Apple was actually stimulating the same parts of the brain as religious imagery does in people of faith.’),即是說,蘋果所掀動的,是一份宗教情懷。
然而,若說Jobs是教主,那就把他貶得太低而且不敬了 —— 正如基督徒不會稱耶穌為教主、佛教徒不會稱釋迦牟尼為教主、穆斯林也不會說穆罕默德是教主一樣。
應該說,Steve Jobs是個embodiment,是個incarnation,是盛載着蘋果之『道』的『肉身』,代表着、象徵着蘋果的一切精神價值。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年年月月的有新嘢有upgrade。
Jobs創造了蘋果,蘋果(重新)創造了人與科技的關係,重新界定人與人、人與世界建立關係的模式,正在重新創造世界秩序。(當然,這不是Jobs或者蘋果獨自成就的,在這個偉大的再創世計劃裡面,起碼還有Google和Facebook,但是Jobs和蘋果毫無疑問是這個re-creation of the world order的核心 —— 或者學近年港式新聞術語說:是核心之一。)
若有人用了蘋果產品,他就是新造的人[或譯:世界就像重新創造一次那樣],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那成為肉身的道去了,但道本身依舊長存 —— 只要信眾緊記,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是Steve Jobs的,所以他們要去,使萬民作他的門徒,凡蘋果所推出的,都叫他們入貨教他們玩,道就常與他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不多久,就會有人用信心的角度回顧歷史,記下Steve Jobs的生平、事蹟、教導,寫出幾個相異但大致上總算互相complimentary的版本,成為對觀 / 符類記述(synoptic records)。同時也會有人整理、提升、延伸Jobs所遺留下來的經驗、精神、思想、價值,並且應用到生活的其他層面,theologise and re-theologise。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
到那日,我們會看到一個新的蘋果,從天上降臨,不再有哭嚎、疼痛 …
================
延伸:
 
--------------------------------------------------------------


 

我一直在想,到底我應該點去用呢個暑假,
好多人都去做暑假工/旅行..
我會希望,在呢個暑假做一些我以後冇咩機會做既事..
我想做一些與別人生命有關的事.
 這些事,是我渴望去做的.

很久沒有做栽培了...
很感謝你們讓我能和你們分享信仰,
一起學習福音的意義..
每次栽培,我都覺得自己比以前又成長了一點.
是因為我又經歷神多一點吧.
聽到你們說教會是一個充滿愛的地方,我真係好高興.
很希望信徒的愛,能一代傳一代咁pass比其他人: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