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無效的聆聽

 

 

有時都會覺得,組長幾難在小組中暢所欲言地分享.

尋日開組,我是很享受的..

但係當輪到我分享時,我唔知講咩好..@@

個時10個人望住,我覺得個個環境有點兒侷促.

實在唔可以放鬆去分享自己既事..

 

之前同日天傾計都講過呢樣野,

佢話見到我係人少少時先可以表達到自己.

點講好呢..

開緊組時,我會將自己定位為一個聆聽的角色.

而唔會考慮分享太多自己既事..

我會希望留番多D時間比組員分享..

 

記得有一次在小組分享,當時係由我負責帶組的,

個陣我記得我分享完之後,冇人比反應我..

最後我要自己收拾情緒,然後繼續帶組..

依家諗番,都覺得有點兒那個..><

 

之前唔知邊個講話組長都係組員..

講就易,做就....

人,往往會因應環境而決定是否開放自己..決定開放幾多..

當sense到個環境係唔夠friendly,自然會就住就住..

香港人的交往模式,是平均一至兩句說話,就轉一個話題。我們很擅長「開話題」,卻甚少建立、推演話題。聊天的目的,是解決沈默,而不是分享交流。

我們都習慣聽自己想聽的,而不是對方要說的。

我們都對「對話」有誤解,以為不停口,才是對話。其實,對話的精髓,是聆聽。

以上呢三句係黃明樂講的,佢完全講中晒..

聆聽,變成了稀有品..

我所講的聆聽,唔係單單聽到人講咩.

而係了解說話者所表達的情緒,內容.

耐心及同理心,絕對係必不可少..

或者係我要求高啦,我真係唔多願意係某D環境展現自己的真我,

打開心之壁,並唔係一件容易的事,

我可以輕易在向神開放我的情感..

唔代表我可以同樣對人咁做..

好自然,我會傾向講一D冇咁重要/無關痛癢的事,

起碼,我可以控制到自己既情感波動..

 

 

------------------

聆聽

http://wongminglok.blogspot.com/2012/04/blog-post_17.html

甲:「我上月到東京去了...」
乙:「東京,不怕幅射麼?」
丙:「我也剛去了歐洲回來呢。」
丁:「你們就好啦,我還是忙得要死。」
戊:「我還不是!BB一整晚在哭,我也睡不好。」
己:「聽說阿乜水最近也生BB了,是仔還是女?」
IQ題:上術對話,其實想討論甚麼?
答案:根本沒有討論過甚麼。當然也無人介意,某甲最初說「我上月到東京去了」之後,其實要說甚麼?有沒有下文?下文又有多精彩?
曾經有個有趣的調查,統計全球跨國集團老闆的聆聽耐性,結果發現,平均每次是:三秒!
三秒,口齒伶俐者,可講兩句說話。兩句說話之內,如未能引起老闆興趣,他就不會再聽下去。
然而,專業說話的人除外,大部分人想表達的東西,其實都不會出現在首兩句的。
按這個標準,再比對一下香港的節奏,就會發現,香港地人人都是老闆!
香港人的交往模式,是平均一至兩句說話,就轉一個話題。我們很擅長「開話題」,卻甚少建立、推演話題。聊天的目的,是解決沈默,而不是分享交流。
有些話題,比較有持續性,通常是因為對方說的,你也剛好有用。例如某人去了東京,你也剛好要去,就會雞啄不斷。換言之,聆聽是為了「收料」;而非「代入」。
我們都習慣聽自己想聽的,而不是對方要說的。通識的學生問我,多角度思考,怎樣培養。這個,言人人殊。但現實生活的經驗告訴我,多角度的前設,是代入;代入的基礎,是高質素的聆聽;高質素聆聽的先決,是放下自我。
耳朵關不掉。透過聆聽去學通識,就像郭靖透過睡覺去訓練吐納功夫,慳水慳力,卻也事半功倍。

教通識以來其中一個有趣的領悟,是聆聽與通識的關係。
學通識要代入對方處境,第一步,就是培養聆聽習慣。然而,問題來了,我肯聽,但別人總不能把話說完,怎辦?
隨便拿一頓飯桌上的談話來觀察就知道。眾聲喧嘩,人人不停「開話題」,你一句我一句,扯到老遠,鮮有人能不被打岔,表達一個完整意思。
我們都對「對話」有誤解,以為不停口,才是對話。其實,對話的精髓,是聆聽。所以,示威遊行裡各執一詞的對質,其實不是對話。
在學校裡,要有最佳的「聆聽環境」,建議參加辯論比賽。對,辯論其實不獨訓練表達,而是鍛鍊聆聽。
現實生活中,甚少有連續的三分鐘,哪怕只是三分鐘,說話的人可以專心建立一個觀點。生活裡沒有提示叮鐘叫你收聲,但對方的一句打岔、一個眼神,都比一叮更有阻嚇力。
連續三分鐘高度集中的聆聽,即時消化內容,繼而回應,只有辯論台上行得通。平日找個人跟你如此玩,他肯定把你當瘋子。
不愛辯論的,可以考慮由眼睛代替耳朵,以閱讀取代聆聽。
有些事情,很奇怪。大部分人都不介意花兩分鐘去讀幾百字,卻不會耐得住花兩分鐘聽別人口述一件事。
不信?做個實驗:把你要說的,寫上facebook。你會發覺,那些從來沒興趣聽你說罷故事的朋友,統統給你一個like,還寫了一些留言。
沒有人聽,卻有人讀,無關內容,關乎狀態。我城眾生,永遠趕忙,趕完就「忘」。耳聽八方最方便,一心多用,亦即無心裝載。
閱讀最不便,不專心絕不成事。然而因為百分之百集中,造就了高質素的接收。有一天,當耳朵都有了眼睛的專注,我們方發現,世界原來不一樣。

1 則留言:

  1. 尋晚那個時候根本不適合分享吧...~ 單看大家坐的位置和姿勢便知道~ 沒有辦法... 小組被"外來者"打亂了啊... 或者下次我們要拒絕外借廁所 :P
    另外我建議如果真的分了組分享, 我們也可以索性爆多一間房吧 :) 對每一個想分享的組員來說都好一點呢...
    希望你可以找到被聆聽和能開放自己的地方呢, 慢慢尋找吧~ 我覺得尋找這樣的一個群體, 並且學習在群體中自處和與人相處, 都是成長的一部分. 而成長實在是急不來的 ;)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