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恩典與真理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 (約翰福音1:14)
惟願他們存這樣的心敬畏我,常遵守我的一切誡命,使他們和他們的子孫永遠得福。(申命記5:29)
我兒,不要忘記我的法則,你心要謹守我的誡命。(箴言3:1)

最近在想,如果上帝真的是有恩典,有真理的話,那作為基督徒的我們,又是否應該在兩者中都予以關注??

昔日的以色列人將神的教導記在心中,晝夜思想..二千多年後的我們,又如何面向信仰呢?以前我覺得班以色列人好變態,竟然可以記咁多rules..直到最近,我有個想法,就是: 會唔會係我地先係變態的一群?

我們常說愛主,但卻連主是誰也不知道..我們常說愛主,但卻連主的教導是什麼也不了解/不清楚..到底這是怎樣的愛?如我們所信的就是那至高者,咁點解我地可以當佢既話係耳邊風,什至連佢講過D咩都唔清楚?

講恩典,我們每個也懂,但..講真理呢?
我們傾信仰,給我的感覺與中化討論冇咩分別..
都係得個講字..同吹水一樣..有D範疇,神係點教導我們的?我地D point有冇reference/經文支持?定係我地自己作左一D"領會"/"想法"出黎?(當然,我並不是說次次傾信仰都要拎reference..)
好似冇咩人會在乎..

有人會說,我不需知咁多奧秘,只需要簡簡單單的信不就行了?點解要知道&諗咁多野..唔係個個都鐘意去尋求/諗的嘛...
我也聽過這種說法..只是,什麼叫簡簡單單的信?那信的又是什麼?如果連foundation都冇的話,點簡簡單單的信?(至於點先叫係foundation,每個人也有不同想法吧.)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很怕今天的我們是: 那時,基督徒不認識神,各人任意而行

"以色列啊,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 神!"當年,以色列的百姓指住隻金牛說了以上的話..佢地自己製造左一個上帝.佢地覺得隻金牛就係上帝..今日,我們又會否正做著相用的事,用自己的想法製造左一個上帝?或許,今次不是金牛,而是其他...

這個話題,還有好多野想講..正在看一本叫做<我信,故我思>的書,希望可在書中得到一些提醒吧..
有人可以和我討論一下嗎?
Like · · Share · Delete


    • Yat Tin Sunny Chan 這本《我信,故我思》的作者是誰?
      August 12, 2010 at 12:17pm · Like

    • Andy Chu 那時,基督徒不懂神,各人任意而行。
      August 12, 2010 at 12:57pm · Like

    • Kenji Fujima 信的人在地上生活中也是要為自己的行為負代價的(即使那代價不是永死),深切認識神又順服的人,我想,總能因其對神的了解而少添傷痛...但願我們都是同樣的願意認識神,並愛祂順服祂。
      我地幾時開給一齊睇書呀?
      August 12, 2010 at 1:08pm · Like · 2 people

    • Yeung Ka Kei
      RE sunny:
      關啟文 also by fes
      http://www.hkedcity.net/library/book/index.phtml?isbn=9628266128
      RE andy
      願這作為我們的提醒!
      RE 浩然
      這話題與星期日所談的大有關連阿...
      我所做的,與我所看見的..
      呢層... @@
      August 12, 2010 at 2:58pm · Like · 1 person

    • Grace Wing-Yan Chan
      欣賞你們會思考而且愛思考, 生命往往是在思考和混亂掙扎中成長
      你說得很對, 若我們根本不認識神, 如何能說自己愛祂呢? 愛應該是因為認識, 因為經歷而生的. 聖經/知識是foundation很對, 那讓我們知道上帝是怎樣的上帝, 經歷則讓我們知道"書中"的上帝和我們生命的上帝是同一位.
      在聖經中我們可以看到上帝的教導和旨意, 但我們只有在順服/敬畏時才會去做. 在生活中我們的經歷和體會, 卻可以扭轉我們的生命, 使不順服變為順服.
      知識重要, 因為若沒有了知識, 我們不知道甚麼才合神心意.
      體會重要, 因為若沒有了體會, 我們不明白為何要做神喜悅的事 (當然聖經也有講...) , 即使做也未必是甘心樂意.
      知識給我們方向, 體會給我們動力.
      願我們無論是知識和體會, 都可以與日增長, 使生命愈黎愈fruitful! :)
      August 12, 2010 at 4:21pm · Like · 2 peop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