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所謂的傳統.. & 放心交托

有人問奧古斯丁,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你今天會作什甚麼?
奧古斯丁答,如果我是花農,我今天會繼續種花澆水
要回答這條問題,答案殊非簡單,原來除了要考慮我們打算如何利用最後的時間外,還應想想世間上有哪些人很希望見我們一面,和我們共渡怎樣的時光。人生如何過得不會遺憾,不容易啊。



內地文化圈有一句話,就是:「北京城、上海灘、廣州市」。
那就是說,北京是一個「城」。它所展現的,就是中國傳統文化那種深厚、大氣、博大精深,每一點建築,每一個人的心態,都法度深嚴,就恍似要以高大深厚的城牆,把所有東西都重重保護起來一樣。
而上海卻是一個「灘」。它一直承受覑一波又一波的西方文化巨浪衝擊,再結合自己原先的文化底蘊,沉積出自己的一套。人們比較慣於接受新事物、新思想的洗禮。
而廣州就是一個「市」。從市井、雜亂中展現出它的庶民和活力,但卻沒有包袱,沒有那一份「文以載道」的使命感,亦因此成了庶民文化的先驅。
易中天在其所著的《讀城記》一書中,也如此形容三地代表的不同文化:
「北京是城。北京城很大很大。北京城大得你不知從何讀起。」
「上海是灘。上海灘很開闊。開闊的上海灘有覑非凡的氣派。」
「廣州是市。廣州的市很活很活。廣州的活力讓人驚異。」
或許京奧開幕式與世博的分別,正是兩種文化分野的一個具體表現。
那麼民主、自由等西方文化巨浪,又會在哪一天,於上海這處地方,畄積出自己的三角洲呢﹖
幾鐘意呢段描述~ 話時話,其實自己真的不太看重一些所謂的傳統..
例如,我真係覺得如果第時自己死左,最好唔好搞咁多儀式,無必要洗呢D錢...
唔知算唔算離經叛道呢,哈..

努力打喪屍,努力睇書&文章,努力享受這假期~
還有....尋求神的心意...
這星期我將要面對很大的抉擇。我真的很怕,唔知可以點..因暫時就算我幾咁努力,都改變不到什麼..但在這段日子,我仍不肯交托,想靠自己去處理。直到今星期,我終於清楚知道咁落去只有死路一條..所以我惟有去尋問天父。
青崇,聽到了回覆..一段對我有極大影響的經文浮現在腦海(約書亞記1:9)。突然,我哭了。對我而言,其實這已是一個好明確的答覆:叫我放心交托,全心全意同神行呢段路,佢會有安排...睇我肯唔肯..
但我好怕,因我唔知神想帶我點行..我怕面對後果,怕不是我預期的..所以我冇立即應承佢。理性(或一直我所學到既教導)使我知道應交托,但我知自己未真正心服,故不想口輕輕回答,故我同佢講請比一星期我,等我可以靜心,祈禱,靈修,之後再認真答天父...
唔知會得到什麼回應呢....
有些事情,到了不得不面對的時間..
因為會影響我以後應用點既態度去生活,事奉..

RE 夢:
or we can share togethe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