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日 星期五

CGST Dip CS 61 :受苦者的盼望



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神,因為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詩篇62:5)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馬書 15:13)
盼望係指hope of the hopeless。人之所以不明白盼望或與信心混為一談,原因是我們不明白盼望的特質:絕望。尚未到絕望的人根本不需要盼望,因為他尚有可倚仗的人或事物。既然尚有出路,又何需要期盼一個可能性的出現?盼望是指對結果的期盼,當人已到了最艱難的絕境時,他已經不知道還可以有甚麼出路。在這樣的處境中我們才會明白盼望一詞的終極含義:在表面看來一切都是沒有希望可言,但我仍然期盼將來有可能會有轉機;與此同時,我也不能確定到底那轉機是否會出現--若我們預先已知道結果,那並不是盼望,也用不著盼望。 
惟願我的言語現在寫上, 都記錄在書上; 用鐵筆鐫刻, 用鉛灌在磐石上,直存到永遠。 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着, 末了必站立在地上。 我這皮肉滅絕之後, 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神。(約伯記19:23-26)
當約伯發覺再沒有任何個體(無論是神,人或者自己)能夠為他承擔ga'al 的職份時,他感到全然無助,但他仍然有一份盼望,就是最終會有一個救贖者(原文不一定是解救贖主)為他所受的苦以及朋友的指責討回公道,那怕到時候他已經死去。這一種盼望實在是一種極強的執念,雖然別人不能理解他的處境而上帝又看似在此時保持沉默,他仍然相信未來會有轉機,而他也不知道這怎樣可能發生。有些時候我們很快就會以永恆的盼望去解釋一切都會過去,卻無視了生者需要的是在日光之下的安慰與盼望。這或許是為何我們難以明白甚麼是「落地」的傷痛,直到我們也親身體會到。

「所以現在常存的有信、望、愛這三樣」,相對來說望是看似最不用明白的。我也不知道何人會想明白這一種盼望,我也深願我們不需明白這種盼望也能過生活。但對那些需要的人來說,來自上主的盼望確實是他在困難時唯一的倚靠,只能專注等候上帝的垂憐幫助。

註:約伯認為自己是無罪的 (而這也得到上帝的確認),但卻不明不白的受到苦難。因此他認為上帝有份於使他受苦。而按照經文第一至第二章的上文下理,約伯的理解是正確的。對於上帝為何有份使人受苦這個課題,我會稍後才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