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不識金庸是金庸

對我來說,他一直是金庸而非查良鏞。也幸好如此,我對他的理解永遠停留在他所建構的古代中國武俠世界當中。除了啟發我閱讀的小學中文老師外,他應該算是我的啟蒙者,使我愛上了文字,也愛上了閱讀。
當我所喜歡的黃易、金庸都相繼離世,還有誰會繼續寫與武俠相關的書?
-------------
https://aukalun.blogspot.com/2018/11/blog-post_13.html

吳靄儀開宗明義說:「查良鏞不是大俠,但大家因為查良鏞寫了這些武俠小說,都覺得他是一個大俠。」但無疑《明報》初開辦時的吸引力,正源於金庸武俠小說的名聲,令讀者群增加,也吸引一群知識分子加入《明報》。
然而,吳靄儀認為,查良鏞正正因為金庸的魅力而付出代價:查良鏞的政治主張惹起反彈,也在自己創辦的《明報》碰壁,原因是他遇上了一批金庸迷:「他們認同金庸小說,是因為當中的情操、意境,你養大了一班人,個個都迷戀你的英雄理想,你忽然說我是韋小寶,大家非常失落。」「《明報》上下,都中了金庸武俠小說毒,我們一個二個都好有理想……」「一方面你培養了一班很有理想的人,作為你的大擁躉,但你的現實政治令這些人大失所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