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日 星期日

Walking with a limp 4 : 揭示與隱藏

我一向都很少在fb 告訴別人自己寫了甚麼新的文章。一方面是因為我一向寫文的目的是自娛而非獲得別人的注視;另一方面是我擔心被別人看到我表達的內心世界和深入的情緒。我期盼在此處記下一些內心的掙扎與想法,記低自己成長的一些痕跡。

在去年暑假,我嘗試作出改變--把自己在課堂所學習的寫成文章放到網上,與他人分享我在學習當中的得著及深刻見解。是次的嘗試收到了別人不錯的評價,他們都頗欣賞我所寫的東西。而當我檢視最近主動分享的數十篇文章,我發覺我所寫的往往是一些經文分析或理性思辨的文章,較少寫有關自己內心世界的文字。就算寫,也是採取「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做法--以隱晦的用字作有限度的揭示,刻意不詳細道出。而當我閱讀另一半在網上的分享,我發覺她的做法截然不同:完整的將自己最近的經歷、想法、矛盾、感受等一一道盡,將自己願意披露的都一一寫出來。

我覺得這種分別非常有趣,也讓我發覺了一些自己的改變:我比以往更懂得怎樣揭示自己的想法;但從另一角度看,我又比以往更懂得埋藏內心世界。我到現在還清楚記得昔日我放下一切誡心防範揭露自己感受的那個情境---那個經歷令我不太願意在他人面對完全放下心防去分享。我傾向提及不會觸及紅線範圍的心事,避免再次受到不必要的傷。亦即是說我傾向限定一個"manageable"的分享範疇-- 避免觸及某些內心情感。關心人的人不一定是一個合適的聆聽對象,因此隱藏未嘗不是一個保護自己的方式。或許成長就是要學習聆聽自己及與內裡的自己真誠對話的過程--了解自己的感受、想法源由及分辨做法的好壞。那麼,我在往後仍會坦然揭示那些未經處理的raw emotion嗎?我也不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