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讀歷史的意義 1

 

 

讀歷史,我可以學會什麼?20世紀最偉大歷史著作精華結論,告訴你

 

自從中學畢業之後,好耐冇睇歷史書..

以前我花很多時間去看中國歷史&西方的歷史.

我最鐘意看的是不同國家在不同時期如何興起與衰落.

當然,各國之間的互相征伐亦係吸引我的重點~~

今次重拾歷史書, 可以看看大師級人馬Will Durant 點睇歷史.

 

在短短的二百頁中,作者從多個角度去講述佢在研究歷史多年後的見解..

睇完之後有唔夠喉既感覺..

因為呢本係佢成套著作的最終篇, 主要係講結論..

我想嘗試記低作者在每一章的一些精句,

然後再分享我的感想.

 

地理是歷史之母.人類總是傍水而居, 水是運輸和貿易的廉價管道. (第二章)

文明是地理優勢和政經發展下的產物,而非源於種族 (第四章)

 

點解有一些文明會在者古時會突圍而出?

我認為與其身處的地理位置非常有關係..

不同人種的智力未必相差太大,

但地理所帶來的優勢足以令某些文明掘起,

如新月之地,尼羅河等等..

"槍炮鋼鐵病菌"一書亦有差不多的觀點..

 

 

不平等不僅是自然且先天的,而且隨著文明的進步,不平等的問題就越嚴重.先天的不平等會造成後天的不平等; 任何一樣新的發明或發現都是出自傑出的個體所為,結果造成強者越強,弱者越弱. (第三章)

經濟水平在平均值以下的人會想要平等,能力優越的人沱要的是自由,而這些人最終會得到他們想要的. (第三章)

 

一向我都唔太明白上流/中產社會的人既想法,

作者的話算係解答左我的一點疑惑.

假設社經地位高低是不同人競爭後的結果,

處於較高社經地位的人會想,他們為何要與敗者分享勝利的果實?

他們自然會追求自由.. 以便繼續追求自己想要的.

 

 

進化亦非源於人類遺傳上的改變,大多數是源於歷代之間的模仿,習俗的傳承或教育,而造成經濟,政治,智識和道德上的革新 ...... 一個團體的習俗和傳統 ...... 都是針對典型的或一再重複的情況所作的適應而形成的. (第五章)

英雄的掘起,多半是時勢所趨,將他在平常無用武之地的能力加倍放大,讓他儼然具有強大的影響力. (第五章)

一個人無論有多聰明或多有見地,都不可能得到足夠的智慧,對社會的習俗或建制做正確的判斷或取捨,因為這些傳統習俗是好幾代人在歷史實驗室裡,經過好幾個世紀的智慧累積.  (第五章)

抗拒改變的保守者和提倡改變的激進者一樣重要 ...... 新觀念一定要被聽到;但它們也該經過被拒絕,反對及輕忽的折磨. (第五章)

 

到底是英雄造時勢定係時勢造英雄 ?

我有時會想,如果鐵木真出生於南宋,

而文天祥出生於蒙古,

他們還會名垂千古嗎?

英雄是有其值得敬佩的特質, 但這亦與其所處的位置有關.

要是出現錯配的情況, 偉人或許未必做到偉人..

 

另外,作者對守舊的看法亦非常有見地.

一向我都覺得守舊係唔好..

(例如清朝的人竟然輕視西方的科技)

但係作者的話亦不無道理..

可能一百個新提議中,有九十九個都係比現在的更差..

這亦提醒我要多D去了解新的主張/見解, 取長補短.

 

TBC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