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解脫,就是放下情感的羈絆

 

看到的,不一定是事實;

看不到的,或者才是真相.

情緒,是很好的指示器去讓人知道當下的情況;

可情緒有時也是令事情變得不可收拾的根源.

 

當很多事一湧而上時,腦袋開始不聽使喚了.

不是比唔到反應,而是比不到合宜的反應.

大量的資訊,對話,感受.. 多得令我透不過氣.

呢兩個月,實在比較難捱,

除了靈性,其他的部份也不太好..

 

咋日的對話,著實令我難過.

成件事已經不是對與錯咁簡易..

一涉及深層的層面,成件事變得異常複雜

難道今天 才明白何謂真愛 就是要...
能承受對方的不理想 他始終有自己
優點跟缺陷 誰也沒法 共誰來比

我真的不知如何比反應..


因為,事情唔係一加一咁簡單.


唔係可以用什麼stakeholder theory 去做分析就搞掂..


 


突然想起小說中的一段說話,這本小說,我一直都覺得唔錯的,


如果作者唔係把之定位為某類書的話,會更好..


我也會更願意在呢度多分享當中的內容..真可惜><



“追求幸福的人,首先要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是什麼,
並且在知道及明白之後,在實際行動中,能戰勝自己情感上的弱點,
按照理智告訴你的正確方法去做.”

我們或許都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但到最後,卻都不能戰勝自己情感和性格上的弱點,按照理智"告訴"我們的最“正確”的手段去行事,以至於人生中留下無數的悔恨與遺憾。


 


這段說話,應該是對我們這類人的提醒吧..


真係要好好的學習如何用劍鞘去套住感性這把雙刃劍呢...


 


 


 


=====================================================



解脫 是懂擦乾淚看以後 找個新方向往前走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彼得的心事,對我的提醒



心情不好,學業忙碌,心靈更忙碌..
呢幾個星期,數次要面對真實既自己,
完全頂唔順..><

或者,這是神改變我的一個過程..(畢竟之前係我自己話願意的)
只不過,好難受..
實在唔知可以如何在咁既心境下表達..

剛剛靈修左一段對我好重要的經文,
或者這就是上帝想告訴我的說話吧..
佢好似對我講左成個四月嚕..

=============================
耶穌與彼得
15
他們吃過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16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
17
耶穌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起來,對耶穌說:“主啊,你知道一切,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18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你年輕的時候,自己束上腰帶,隨意往來。可是,你年老的時候,將要伸出雙手,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你不願意去的地方。”
19
耶穌說這話,是指出彼得將要怎樣死來榮耀 神。耶穌說了這話,就對他說:“跟從我吧!”
耶穌與他所愛的門徒
20
彼得轉過身來,看見耶穌所愛的那門徒正跟在後面*,就是在那晚餐上靠着耶穌胸膛說“主啊,出賣你的人是誰?”的那門徒。
21
彼得看見他,就問耶穌:“主啊,那他會怎麼樣呢?”
22
耶穌說:“假如我要他留到我來的時候,跟你有甚麼關係呢?你跟從我吧!”
 
================================================
1.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
我願意放棄一些我所在乎的事嗎?
有些東西,我覺得係好重要的..
責任,傳統,某些價值等等..
但是,我在此時此刻所看重的,會否正是阻礙我更像耶穌的絆腳石?
最近好幾次敬拜,我都聽到神問我呢條問題..
我掙扎..不斷掙扎..
有D野,是我很想很想得到..
我恨到發顛..
點知,天父竟然叫我放手..

我唔想憂憂愁愁咁走,
但我又未放得低..
心靈的交戰,實在難捱..


2.跟你有甚麼關係呢?
彼得問耶穌到底約翰的未來會係點..
點知耶穌用左個咁既回應..
我相信這也是佢對我的回覆..

點解彼得個個都唔問只係問約翰會點?
好明顯當中大有文章啦..
耶穌就係知佢想點所以先咁答佢..

呢個point係我有一日傾傾下電話諗到的,
當時同人share緊我既召命,
當我諗到呢樣野時,我灰左...
點解神可以屈機到咁..完全知我諗緊咩..
神係想對我講別人與神自然有其約定&承諾.
我不必妄自菲薄,也不應自鳴得意..

3.你跟從我吧!
當日彼得與耶穌對話,
耶穌冇同佢講什麼人生大道理,
也沒有應許彼得會在將來得著什麼..
佢只係再一次叫彼得跟隨佢..
我睇左好多次,都唔明點解神咁講..

後來,我先明多少少..
有D漂亮的說話,聽左係會好舒服.
耶穌大可以講什麼你第時會有好多獎賞之類既說話..
但快要升天的耶穌卻沒有咁做..
之前,早已經講左一大堆..
教導,應許,咩都有齊晒..
在最後的時刻,佢只係陳述一個事實:
彼得,跟隨我是辛苦,但這是最好的選擇,你跟隨我吧.

對神的應許,我自問都算幾了解..
講多一次講少一次唔會有太大分別..
反而“你跟隨我吧”呢一句更有激勵的作用.
激勵我繼續努力堅持下去..
路,早已知道該往那裡走..(而不是該往哪裡走)
我缺乏的,反而是對神的信心及持久力..
這句說話, 比一千句更有用..

------------------
ps,上星期的基恩敬拜,真的很好..
很享受當中與神的相交!










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新的政府,新一頁的統治


2012年3月,香港誕生了新一任的特首.
我對此是有點悲觀的.
粱先生,會係一個點的領導者?
我會用以下的說話答你:
"有一隻金色翅膀的鳥在香港上空盤旋,然後係會展對出的馬路前面跌左落黎。"
呢句表達左我最真心的想法.

官商勾結,早已是現在進行式.
政策的傾斜,造就左一個又一個的大公司.
與此同時,北方(或其代理人)的干預比以往更多更明顯..
五十年不變已成為了一個笑話..
而香港僅有的法治,也受到越來越多的人為介入 (如選擇性執法)

身處這樣的環境中,實在會有很多問號在心中.
我睇番之前打既文章,原來我都打左唔少..
(行公義,順服掌權者等)
前幾日睇facebook,見到一段對話.
有弟兄話會多D為新特首祈禱,望神會改變佢
而有人回應話多得佢呢種人唔少,咁既回應等如縱容其行為..
我冇係個度覆,不過我是有想法的.

有時睇舊約先知書,都會諗到底基督徒係咪應該在地上做多D事..
但呢一兩年聽/睇左一D資料,我的想法有D唔同左.
歷世歷代,都有人試圖為神去在地上建立天國..如十字軍時代的教會,
可以從歷史見到,人的意志亦不符合神的心意.
耶穌絕對有能力統治整個以色列.甚至全世界.但他沒有咁做.
為什麼? 我也不知道..
如果連人子在世時都沒有動手去改變整個政治現狀,
咁人又有咩理由去代神建立政權?

我並唔係話教會/基督徒係地上沒有責任..
我想其中一樣我們要做的是要與掌權者保持一定的距離..
教會其中一樣必須要做的,是指出地上的不公義..
我們應該向在位者發聲,提醒他們什麼是應做的事.
教會不應該太過靠攏在位者,什至為佢塗脂抹粉..

基督徒同其他人有一分別,就是清楚誰才是最終的掌權者..
或者現況是令人沮喪/不滿,但我們深信主會報應那行惡之人..
我們要做的,就是行兩大命令..

雖則我係咁打,但係我都有不少掙扎的..
係呢幾年,我對社會的事係非常不滿的.
我都會期望民主,想香港有更美好的將來.
咁即係點? 我都答唔到..
我可肯定的,是我們不能政治冷感..
二戰時有一位牧師在經歷慘痛教訓後寫下一段話.
每次睇都會令我反省..

起初,他們捉共產黨員,我不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
後來,他們捉工會會員,我不說話,因為我沒有參加工會;
後來,他們捉猶太人,  我不說話,因為我是日耳曼人;
後來,他們捉天主教徒,我還是不說話,因為我是新教徒;
最後,等到他們來捉我時,已經沒有人能為我說話了..



唉.香港遲D會變成點?
我真係好擔心..
我怕,有一天我要用vpn破開gfw上google…
我怕我以後會聽到別人說人應該絕對服從黨的命令..

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恩賜?! 2


上星期同最忙好友分享左我的恩賜..
再次有機會檢視自己的召命..

我一直冇諗過自己會有恩賜,
就算有,我以為會係安慰人或者同人傾計個類..
點知,佢比我既係呢樣..
一直都知道我好想好想比人認同
我想得到認同感,最佳的方式莫過於係在服侍中獲得稱讚.
點知,上帝似乎向我指出了另一條道路;
天父似是要我學習什麼是正面評價自己..
唔係靠人的說話,而係從神處明白並了解自己的價值.
呢樣野,一直係我要/想面對既事..

代禱,絕對係參與比較多,滿足感比較低既事奉..
當記掛上帝的事,自然就會勁祈禱..
好奇怪的,係會開口埋口都會掛係口邊既禱告中..
而最有趣的,是人對禱告的了解仲係好少..
到底在祈禱中被代求者, 代求者與神之間的互動係點?
我依家都仲係好唔清楚..
祈左,件事唔一定會變好(在人的角度);
話唔定在唔知幾耐之後,人先會明白神的心意..
原來,佢有佢既美好安排

做一個代求者,要學習仰望上帝的大能..
烏西雅王崩又好,亡國又好,都要相信神就是那創始成終的一位.
當看不到盼望的時候,仍確信上帝會臨在.
憑著信呢首詩歌,好清楚咁表達左信及隨之而來的恩典.

星期五心情太差.走左去海邊同神傾計..
佢講左兩句說話,即時收拾左我..
"無人可以奪去我的兒女"
"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
大佬,你連出兩招必殺技,我仲可以點?
除左俯伏,再無其他可能.
當我失去信心時,
天父卻三番四次去鼓舞我..

老實說,對於我的兩大calling,(教養孩童&牧養羊群)
我都係以摸著石頭過河的心態去做..
有太多變數超出人的控制了.
強勢做事?! 呢套係自殺專用的技倆..
天父同我講左好多次, 我要學&做的,係做0.0000001%既野,
然後勁祈禱求神出手做埋其他手尾佢..

放棄對身份的執著;
放棄對某些認同的渴求;
放低計較的心態;
不是表面上的扮不在乎,
而是從心而發的視之為浮雲.
我渴望有一日,我可以完全無視組長這個名份所帶來的各種心理影響
當呢一日來到,我可能會辭職
(我仲未想清楚當中的利害關係呀..當住係狂想先吧~)


-------------------------------
好多野想記低,卻只有很少心力去將之組織成一篇文..
只好係呢度post一些東西..

1.有關選特首:
未命名

請踴躍參與民間特首投票
2012 香港末日與黨人治港奪權之變
林天悟:理性看待梁振英的「高民望」
-----------------------------------------------------------------------------------
2.有關補習
未命名

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恩賜?!

 

我唔知有冇提過,每次為小區祈禱,我都會係咁喊。。

之前係崇拜,係私禱中,都會不期然想起小區,仲要係係次次祈次次喊。

一直以來我都諗唔明到底發生咩事,我只係覺得好奇怪。

直到前幾日,我先知發生咩事。

 

自從上完靈修課程,我就開始了定期與耀基見面,傾下我同神既關係。

前幾日傾傾下突然提及服侍(呢個可以留番下次講),我啲眼淚就係咁漂出黎。

經過一大論既傾談,靜默及禱告,耀基同我講呢個係代禱者的恩賜。

當人非常感受到上帝在某事上的情感,就會在禱告中不住留淚。

 

我一路喊住咁聽,一路係度發呆。我竟然有恩賜?!

信左主咁耐都冇諗過自己會有。。。仲要係代禱。。真係完全冇expect過。。

我知道係小區服侍係我的異象,我知道我是在乎這個群體的每一個人的。。

不過我一向都唔多敢係小區分享呢野@@ 個種感覺實在太古怪了。

 

好多時祈禱,我好似感到與神同行時的無所不能,

但當結束禱告之後,又會有莫名其妙的空虛..

回到現實,看到事情暫時未有轉機,

自然就會好易沮喪..

之前都知做一個代禱者要面對什麼..

做得耐左,好似開始接受到要等待..

當然,我仍然係好心急啦..@@

 

我諗,我仲需要時間去想到底我應該點做..

操練應該能讓我更貼近上帝吧:D

我記得dawn講過,恩賜如果唔同,神係會收番的..

但願我能/懂點去用我所有的~

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怪獸在心中

 

一直以來我都相信我的心中是住左一隻怪獸的。它叫做情緒。

在我的生命中,我一直嘗試了解及駕馭它,不過到依家成果仍然有限。

 

今日考mid term 時一些情緒突然爆發出黎,

個種程度差不多把我的意識淹沒了。

我完全集中唔到精神應試。

尋晚已因為此事而感到筋疲力竭,想不到仍然未能抑制此情緒的爆發。

昨夜我係張床度問上帝點解會咁。。

我理應已完美咁ko左佢,不是嗎?為何仲係會咁。。

 

 

呢幾年我一直都覺到自己係控制情緒方面有成就架。

都以為自己可以學以致用,將情緒四重奏既招式用黎處理我既情緒。

點知,原來有啲位係我到依家都未處理到的。

 

個人而言,我係想克服呢個dark side 的。

我想知我點解會有咁既反應.. 可惜,我用左好多年都仲係揾唔到答案。

我好似睇得穿少少表象,但係又未發掘到本相。

 

有時真係好矛盾,我又想有人同我分擔呢件事,

但係又怕別人會唔明我既心情..

我唔想人地當聽左個故事咁就算..

能搵到一個情感細膩而又能共我分擔此事的人嗎..


 

天父,我知你明白我的軟弱的...

 

ps 想不到兩年前自己寫既野,反倒成為自己現在的安慰..

image

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等候

 

 
在信仰的路途中,有一件事是我暫時仲未學識的,
這樣東西叫做--- 耐心等待
生活中常常遇到一D事情,我總會想用9秒9既速度去將之解決..
心中好想,但卻發現好多事做左係徒勞無功的..
(起碼在暫時..或者,『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是徒勞無功的啊。』XD)
 
突然在想,其實等待係成個聖經中都有幾重要的地位..
無論係哈拿,何西阿,約瑟等人物,等待都係故事中的要素.
有時,等待的確係一件幾令人沮喪既事..
人好易會只睇眼前既境況..
 
尋日一齊食完飯之後,去左傾陣計..
一路傾,我再一次檢視我內心的一些感受..
當我想起呢段對白,我知道我搵到一部分的答案了:
  You were the chosen one! It was said that you would destroy the Sith, not join them. You were to bring balance to the force, not leave it in darkness.
之前打呢篇文,我就知道我的心仍有一舊石頭在心中..
尋日,只是再次確認而已..
你本應該是那一位去連結彼此的人,不是嗎?
點解會變成咁?
如果我有勇氣,我真係好想問..
 
忍唔住同最忙好友講自己最近的一些掙扎..
以利亞單挑幾百個假先知,那場面夠榮耀了吧..
但佢之後卻陷入低谷中..
我依家,都有少少咁既情況..
係崇拜中,我同神有好緊密既溝通.
在禱告中,我可以有力的宣告上帝的主權..
但當我回到我領命要服侍的地方時,
我好似去左第二個世界咁..
那種無力感很可怕..
 
一直從天父度get到我要去等待,
但我真係等得有D辛苦..
那份落差,好易影響我的情緒..
慶幸呢幾個星期能同弟兄們分享這些事..
 
日天說其實盼望就在不遠處..
希望他說的是真的吧..
其實能夠有這麼一個好伙伴,我絕對是要感恩的~
因為佢真係一個很棒的組員,很好的弟兄..
 
 
=========================================

基督教,是一個關於等候的宗教。
一般所謂愛的宗教、向善的宗教,都是的;但其實很多宗教都講這些。
想來想去,除了復活,基督教另一個最獨特最核心的主線,應是關於等候。

人生在世,很多外在的限制,都是難以改變的。妄想以一己之力能挑翻世界,是太天真太傻。基督宗教起源於猶太民族,而這個民族本來就是一個在列國腳底下的弱小民族,國家因內亂而南北分裂,然後由北國到南國逐一被消滅,卻因相信與天地的主宰立了盟約,從而在各種國難中仍然懷抱盼望,相信上帝有一天會還他們一個公道,抹乾他們的眼淚,洗刷他們的屈辱。
屈辱,來自現實的嘲弄。眼淚,來自傷口的刺痛。不公,來自道理的落差。這些,上帝都看見聽見。耶穌來,聖靈來,是要給我們慰藉,表明上帝仍然看顧,叫我們不要輕易絕望。
在今天的困境和那一日的解困之間,我們要如何等待?
猶太人每年上耶路撒冷朝聖,踏著上山的步伐,念著那被稱為上行之詩的詩篇。
其中一篇,是這樣的。
詩篇126篇
當耶和華將那些被擄的帶回錫安的時候,我們好像做夢的人。
我們滿口喜笑、滿舌歡呼的時候,外邦中就有人說:耶和華為他們行了大事!
耶和華果然為我們行了大事,我們就歡喜。
耶和華啊,求你使我們被擄的人歸回,好像南地的河水復流。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那帶種流淚出去的,必要歡歡樂樂地帶禾捆回來!

那一天的快樂,不是來自惹人發笑的冷笑話,而是來自多年的冤屈終得洗淨,終於可以理直氣壯地大聲喊叫。這快樂也來自一直期盼的夢想終於實現,有一股暖流由由心底湧流,使人回復猶如初春的生氣。
這些流淚的日子,使那一日的歡呼聲猛烈地反彈。

教會文化常引用「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這句話,描述信徒為某人多年流淚禱告而他終於肯信耶穌的歡呼。但這是把那歡呼抽空了歷史現實的沉重,也因此,我們無法領略那開心到做夢一樣的層次。
在南國猶大也亡國後的幾百年,這詩篇提醒了眾人,不要失去盼望。在撒種後沒有即時收穫的失望眼淚中,上帝記念我們如何帶種流淚出去,應承我們有一天要歡歡樂樂地帶禾捆回來。猶太人的宗教文化,和農業息息相關,四時的更替是上帝行事的秩序;國族的興亡、人倫的關係,也在上帝的手中。而身處其中,人所要學習的,就是在時間中等待。

即使中間有多少對多少錯,上帝的秩序,仍在祂的手裡,仍由祂去掌管。
這是天父世界。


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Ethics.廉潔



呢排上堂都講緊ethics..不斷提及utilitarianism, freedom, virtue.
我當然係聽得好爽啦,因為之前睇左一本講相關內容既書..

點知,我最近有大把機會去研習ethics@@  不幸地遇上曾蔭權乘坐商人的私人遊艇和飛機..學校教我地做人要有道德,高官就用個人行動去示範咩叫做"做男人要有膊頭、做公職要有腰骨".我真係好想知,到底我應該點去信服一個這樣的政府?龍應台的一個小故事令我有幾大的反思:一個細路都知公器私用是腐敗的表現,我們的領導層又明白這個道理嗎?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廉潔的氣氛亦是如此。我真的不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在香港聽到"我爸爸是xxx"等充滿中國特色及國情的話。


 

------------------

林天悟:那不只是「付足費用」的問題
【信報轉載】身為一個「香港仔」,特首曾蔭權一定知道泰昌餅家。泰昌原是中環擺花街的小餅店,因末代港督彭定康巡區到來吃蛋撻而「一吃成名」,市民還暱稱為「肥彭蛋撻」。當時沒有人會質疑彭督是否收了利益而選去泰昌餅家,也無人追問他有沒有付款,因為公眾相信當中不涉任何互換條件。

後來泰昌因業主加租一倍須關門停業。消息傳出後,港人蜂擁前去光顧,連日來佔據港聞版重要位置。數月後,泰昌獲得支持而重開,後來還增設分店,其中2005年在旺角新世紀廣場開分店時,更邀得彭定康親身到場;兩年後餅店有大型飲食集團收購,前途和錢途都很亮麗。

攀附權貴 得益不淺

至於特首曾蔭權,記者多年來已知他每次落區前均會派員探路,預先選定光顧的店舖,安排了細節才到場。數年前他與夫人鮑笑薇巡視深水埗區,特意到福榮街的「維記咖啡粉麵店」吃豬膶麵,店方隨即把有關相片放大,貼到門前成為「生招牌」。一幀相片令麵店聲名遠播,街坊稱為「曾蔭權食過的豬膶麵」,內地旅遊雜誌和網站更列為重點推介食肆之一,每逢假日都大排長龍。

不厭其煩地描述泰昌和維記的際遇,旨在說明特首的身份有價,而所謂利益輸送或官商勾結可以是無形的,因為只要特首大駕光顧,已經是給予莫大利益;正如《東方日報》赴澳門採訪,見到當地多間食肆都貼出曾蔭權夫婦光顧後的合照,大收宣傳之效。

小如食肆都因特首光顧而獲得有形利益,何況是成為特首的「深交」呢?華人社會最愛攀關係,許多人千方百計想跟權貴政要做好朋友,若能建立緊密聯絡渠道當然得益匪淺,否則只是一同出席活動,拍個照也不錯,適當時候可大加利用。

正因如此,生意人都渴望跟政界要員交朋友,私人飛機或遊艇當然任坐,若能與國家領導人在重要場合來個合照,照片中雙方緊緊握手或笑容滿面,更可為營商的本錢大增值;若在私人場合親近親近,更可證明雙方關係匪淺。不少人就是利用這些照片或所謂友好關係,向外吹噓在政府中有人脈,因而獲得不少甜頭。

「江湖」春茗 應該避席

特首身份有價,故更加須要廉潔自重,必須避免收受利益之嫌,亦不可以與富貴商人走得太近。身為中共信任、又自稱是「政治家」的曾蔭權,沒理由不懂這個基本常識。

曾蔭權陷入「款待門」,始於《東方日報》上周一報道曾氏夫婦赴澳,期間參加一個團體舉行的春茗,地點位於澳門賭廳場所,出席者包括三山五嶽的江湖人物,曾氏被記者追訪後才匆忙離場;該報翌日再獨家報道,指曾氏夫婦在富豪私人遊艇上過夜,並接受奢華款待,事件令市民譁然。

曾蔭權當天早上先致電香港電台解畫,然後再接受無綫新聞部訪問,自爆曾四度乘坐商人的私人遊艇和飛機,其中兩次乘私人遊艇赴澳門,另外兩次則乘私人飛機往布吉和日本,所有行程均有付費,但只付一般郵輪或飛機票的價錢。他強調已按機制辦事,覺得很公道,最重要是沒有佔人便宜,亦沒有利益衝突,於心無愧,對於誠信受質疑感到傷心。

曾蔭權表示,朋友相聚只是「家常便話」,沒有提及前特首董建華,而朋友關係不會影響他對公務的決定。他聲稱卸任後對政治沒有野心,已在深圳福田東海花園租樓,打算退休後短住。

曾蔭權說得理直氣壯,但傳媒繼續窮追猛打,揭發特首租下的「曾大屋」,原來是東海花園君豪閣的頂樓複式戶,身價達半億元人民幣,內裏設有露天花園和錦鯉池,用料極盡奢華,裝修費貴過三年租金,業主分明做蝕本生意。

屋苑發展商黃楚標是香港數碼廣播的主要股東,外界質疑筍盤是否涉及延後利益,政黨更向廉署舉報,要求介入調查。黃其後向傳媒聲稱,誰人租住都要裝修,強調是以市價把單位租予特首,卻拒絕透露金額。他補充說,特首租住可產生「名人效應」,令單位更易租出;換言之,那份租約的確有無形利益。現在傳媒和立法會議員主要追問「特首有沒有付足費用」。但事件之所以涉及特首誠信、有沒有貪污或官商勾結,更深層次在於「為什麼要接受富豪款待」。

非撿便宜 而是送利

特首不是誰都能埋身,若能成功款待他,而那種關係竟是親密到同乘私人遊艇或私人飛機出遊,在「與世隔絕」的環境下度過數天,就算每次均付足所有費用,或者如他所說「依足機制辦事」,但獲得那種關係的商家,其無形利益將遠超成本價,款待者才是最終得益。因此,若說利益輸送,特首不是撿便宜者,反而是送利者。

若同樣事件發生在一個民主國家,政府最高長官屢次接受富商款待,然後又以「超筍價」租樓,可不是一句「問心無愧」就可以了事。

剛放棄「香港人」身份的台灣著名文化人龍應台女士,2003年卸任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長後,在《遠見雜誌》寫了一篇長文〈當權力在手〉,文中提及她當官時許多活動都有商業贊助,其中一次是世界知名的運動鞋廠捐八百對跑鞋;事後經理說如她帶孩子來買鞋,會打半價。

龍應台準備帶在德國長大、當時十三歲的兒子前去買鞋。誰料孩子說:「你要知道喔,你去買就是腐敗。」孩子解釋經理的半價優待是來自與政府活動的合作,由政府行為所衍生出來的優惠,就不應該由她個人來接受,接受了,就是公器私用,就是腐敗。

龍應台登時張口結舌,探究為什麼兒子懂得這種價值判斷,兒子反問一句:「吉斯是怎麼下台的?」吉斯是德國民主社會主義黨(Party of Democratic Socialism)的主席,因為他把公務飛行所累積的里數用來換取機票作私人度假用途,結果須要下台。

若以同樣標準看待,曾蔭權還能問心無愧嗎?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