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日 星期六

面對帝國的信仰



面對近日的社會事件,內心會有很多疑惑與問號。謹在此記下一些自己未想明白,未有定論的問題。

1)面對政治,到底基督徒的回應與非基督徒有何分別?
在whatsapp / facebook 中總會不斷收到各種各樣的文宣,而一部分是由我所熟悉而又有一定影響力的基督徒朋友所發放的。在整件政治事件當中,我未曾聽見他/她呼籲或邀請弟兄姊妹一起為此事祈禱/作其他信仰回應,但卻不斷收到他/她呼籲參與集會罷工或轉發不同人對於社會現況的分析。我的疑惑是,這到底是不是一個合宜的回應處境方式?

我希望我的思考不是流於“各打五十大板”,但我的確不明白為何他人會選擇這樣的行動方式。我不是說不應發放這些信息,而是我們身為天國子民,會否過分強調於地上的抗爭方式,卻忘記了我們同樣有屬天的抗爭方式?若只則重一邊,會否反映了我們對於信仰的看法?在這方面,某些我不認識的弟兄姊妹作出了另一種回應:他們呼籲信徒一起在示威現場/政府建築物附近唱詩,試圖宣告上帝的掌權與喚起人們的盼望。他們的方式不一定是最好,但我認為這反映了他們對於兩個身份的理解。

或者更為複雜的問題是,一個基督徒可否除了個人禱告之外全然不動員不參與任何與信仰有關的行動,單單只是於以各種方式參與社會性抗爭?我猜這個才是我最想問的問題吧…

涉及的範疇
  • 個人怎樣看待信仰(於個體事件以外)的位置
  • 個人對於回應社會處境的理解
  • 個人怎樣運用其影響力(包括但不限於信仰的影響力)


tb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