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日 星期一

無效的聆聽 4 : 身體、心與靈的健康



幾個月前有機會修讀一科有關輔導的延伸課程。是次的課程對我來說沒什麼特別,因為所教的東西與以前從書本所認知的相差不大。不過,我想在此特別記低一個特別的反思,就是有關身心靈三者的關係。

課程其中一個功課是要我們閱讀一本有關輔導的書籍。當中最吸引我的並非有關聆聽或同理心的講論,而是作者對於身體健康的看重。作者在書中表示若沒有健康的身體,就不會有健康的心靈與靈性,因此他在進行輔導時往往會詢問對方的運動習慣及身體情況。這對我來說是由於當頭棒喝。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但是敬神,對一切的事都有益處,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

一直以來,我都看重有關心靈或靈性的事,選擇在工餘的時候看書、上課、退省等等,沒有花太多時間於身體的操練。「操練身體,益處還少」,這並不是說操練身體毫無價值,而是要提醒人敬畏神的重要之處。反過來說,若我只是操練靈性但卻不重視身體的健康,那同樣是不可取的。

在得出這個反思後,我嘗試於每星期放工後都抽一晚時間游泳。在運動的過程中不止身體有操練,也在與其他泳者的互動當中有一些反省。留待下次再寫一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