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8日 星期一

CGST Dip CS 47 :羞恥與恩典



在本文,筆者將會分享自己於閱讀《羞恥與恩典》一書後的反思。第一個反思是有關甚麼人較易感到羞恥。作者提到有些人懷有比普通人更多的責任感,認為自己要為全世界所發生的各項事情負責。我想在此分享十年前所發生的一件事。(因涉及私人事件,從略 因為此事,當時我有整個月都是處於負面的情緒當中。現在回想這件事情,我想當時的我是被作者所說的那份過大的責任感所影響,自覺要為身邊所發生的一切事情負責,相信自己有責任去肩負別人的愁苦及困難。直到人長大了以後,我才慢慢明白到自己要分清自己與別人各自的責任。古道熱腸並不是一件壞事,但卻不能盲目把一切的責任都背在身上,也不用為服侍的得失而完全怪罪於自己身上。直到現在,我仍然在較正我的責任感,學習該怎樣背負不超過自我限制的責任。

第二件事是對欣賞自己的優點的反思。在踏入職場之前的數年,我一直都不太欣賞自己擁有的優點,如有責任感、對人謙和等。我知道自己具有這些特質,但我一直都會否定這些是個人的優點,不斷對自己的內心說這是我應當作的。直到後來與一姊妹相愛 ,我才在兩人的相處中察覺到自己此一傾向。縱然女友在不同的時機表達對我行事為人的欣賞,但我總是不斷的否認,又或者是試圖淡化該優點的重要性。在反省過後,我認為自己多年來在不知不覺間接受並認同了一套價值觀,就是做了好的事情不必也不應大肆宣揚。因而,我在不察覺的情況下不斷否定自己,亦在成長的過程中慢慢構建了一套不太正面的自我形象。暫時我尚未找到這套價值的來由,但在察覺了這一傾向後,現在的我正在學習怎樣坦然接受別人對自己的稱讚,承認自己的確具有值得被肯定的個人特質,而不是無止境地否定個人。縱然現在我已察覺到自己有此傾向,但在調節的過程中又會不斷與內在那不健康的自我交戰,需要時刻提醒自己縱是不完美,但仍然擁有一些值得稱道的東西

第三件事是對於作者對浪子比喻與恩典之間的思考。作為已踏入了職場數年的信徒,我認為如何平衡工作、讀書、教會、家庭、感情、友誼等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如何好好善用每一分鐘的光陰以及處理人際關係成為了離開大學校園後的難題。此外,在我心中有一份信念,就是要盡心盡力於每一段事奉中做到最好,把最好的獻給神。為了盡力做好自己的本分,我要求自己改變一些不合宜的生活習慣以及減少無所事事的次數,務求在各個角色的要求中取一個平衡。(因涉及私人事件,從略在閱讀此書時,我好像被要求重新審視自己對恩典的看法及梳理過往數年的經歷。在思考過後,我認為書中對恩典的高舉有機會傳遞了一套不恰當的價值,就是人不必為信仰付上太大的代價。既然神的恩典高過一切的道德觀,那人就不必改變其行為,就能一直自我感覺良好的過其一如以往的生活,但又能自圓其說的認為恩典足夠遮掩個人的一切過犯。在此我無意把恩典與行為作二元的對立,只是我並不認同過度高舉恩典此一部份。我認為信仰同樣是包含了不同的元素,如神無條件的救贖、人對神的信心及回應等。若不斷高舉某一部份,那實際上就會不知不覺的貶抑了信仰的其他方面。作者在書中的例子的確拓闊了我對恩典如何改變人心有更多的理解,但我仍然認為過度高舉恩典有機會令恩典淪為潘霍華口中的「廉價恩典」。 受書中篇幅及選材所限,作者並沒有在此書處理此話題,但我認為若我們要深入探討恩典如何處理人的羞恥感,那就不得不繼續在此方向作更多的反省及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