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CGST Dip CS 46 :自我管理與人際關係



我相信人類內心深處對友誼有一份深度的渴求,渴望有一班朋友在生命中同行,互相扶持面對生命的種種事情。這一種關係理應不是單向的扶持或利益的交換,而是一種與別不同的人際互動。我不期望朋友能解決我的人生難題,但我期盼他(她)願意聆聽我的心事,在需要時給予一點支持。當然,若這朋友能夠互相支持彼此的靈性需要的話那就更理想了。

每當有機會向其他人分享自己的讀書生活,我也會雀躍地介紹我的同學。他們的存在為我的讀書生活增添不少色彩,更在不少艱難的日子給予我極大的支持,使我能順利渡過以往數年的學習。此外,他們更多次提出一些對我極為有益的建議,幫助我整理生命及靈性。有數位朋友將會在下學年加入這個群體,謹以此文向他們介紹我的一部分校園生活,也借此文表達一點我對同學們的感激之情。


-----------------------------------


在本文我將會分享自己於過往十多星期與數位同學一起上課及分享的經歷,以及提出一些個人反思。在是次的分組當中,自己有機會與數位於前年結識的弟兄姊妹分成一組。雖然我們早已認識彼此,但過往大家一直沒有太多相交的時間,故並不是對每位也有深入的認識,對各人的印象主要來自通訊軟件的片言隻語又或者是社交網絡的一些更新。在是次的分組當中,我們刻意營造機會讓各位組員相交,故我們會於上課前相約用膳並禱告以及外出參與講座。由於大家都願意花上更多時間認識彼此及分享,因此大家都有機會暢所欲言以及在相處的過程中了解彼此的往事以及對一些事情的個人看法。在這個小組當中,我感受到大家無條件的接納。縱然大家來自不同的教會以及不同的行業,但大家都願意尊重彼此,聆聽各人的分享。這樣的氣氛讓大家能放下戒心,盡情分享自己的心事與感受。在數次的分享當中,有組員提及自己人生路上的一些挫折以及失敗,並不害怕別人知道自己的秘密。我認為這正正反映了彼此接納能促進各人分享的深度。


此外,我想分享自己對組員所給予的意見的看法。首先,我發覺幾位同學對我的描述都頗為接近,大家都指出我是一個有責任感的人以及是一個好的聆聽者。此外,大家都不約而同的擔心我因為過大的責任感而被壓得透不過氣或沒有時間安靜於神面前。我認為大家對我的評價以及提醒相當中肯。一直以來我都深信具有責任感是一種男性的美德,因此我一直都在人生中努力完成所屬群體所交托給我的職事,務求成為一個值得被信任的人。此外,我喜歡聆聽別人的生命故事,也願意在別人失意時陪伴並安慰別人。由於我頗了解該以怎樣的方式聆聽別人分享,故一直有不少人願意與我分享自己的心事。幾位組員對我的描述十分一致,對我而言是一份肯定,代表了別人看得到我正在努力成為我欲成為的人。而另一方面,組員們對我的提醒亦反映了我需要特別留意的地方,就是不要讓過分的責任感所纏繞,以致背負了太多不必要的差事。此外,組員們的提醒亦使我想到自己的服侍。有些時候雖然自己已經很忙很累,但會因為答應了擔當某項服侍職責或因為本身是事奉團隊的一分子而勉強自己出席一些場合。經過組員們的勸告後,我會嘗試檢視一下自己目前所負責的事奉,看看該減省那些,把空出來的時間多親近神以及陪伴家人。


最後我想分享些自己在上課後對人際關係的一些見解。我留意到自己自從踏入職場之後對分配多少時間予不同交情的朋友方面有更深的體會。與以往相比,我發覺現今的自己不太想花時間與那些相近年紀但彼此話題不多的朋友相見,傾向花更多時間於好朋友以及有共同使命的弟兄姊妹身上。我所用在人際相處的時間比在學上的確是減少了,而與不同人相處的時間分配卻比以往有更大的傾向性。我認為踏入職場後人會比以往更繁忙更易感到疲累,因此也會更計較時間該怎樣分配。我不是說我要求每一段與人相處的時間都需要具有意義才願意投入,只是我感覺到自己或多或少會在答應赴會前多了一些思考以及猶豫。隨著自己年紀漸長或在未來建立家庭後,或許以上的掙扎會越發增多,而那時朋友相見或者會是集中於婚禮和安息禮拜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