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

帝國與倫理






生命的複雜在於每分每秒的決定也可以是一個重要的倫理決定。有人問了一個問題﹕「如果我地喺新城市廣場現場,見到一班人圍毆緊一個警察,我地身為基督徒,會行出黎阻止,定係由佢地打?」

若站於政治立場不同的角度來看,我會說我不想幫。理由是近日的新聞令我難以相信對方是一個服務社會的公僕而非一個武裝分子。但若從人觀的角度來看的話,對方是一個正受到多人攻擊的「人」。若我選擇不救,那是否代表了我認為立場勝於生命,不惜容許生命受重創,甚至有機會因而消逝? 因此,若我在現場,我猜我會在滿腦子掙扎的情況下阻止圍毆。這是一個相當難作的決定......

另外,有個問題我不知該不該問,就是到底我們對於時事的看法與判斷有多大程度與我們的信仰有關? 還是我們只是緊跟隨住他人的 "line to take",卻沒有考慮到這些觀點是否與信仰兼容? 當facebook 上人人都可以是時事評論員時,我們會否成了隨風起舞的一員? 這是我要提醒自己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