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CGST Dip CS 60 :受苦的面孔



上《約伯記》這科目的其中一個後遺症是會不斷想起那些受苦的面孔。好人為何會面對那些不易承受的傷?為何他人過得彷彿比他們還要快活?有一位睿智的人曾說過人不但從上帝手裡得福,同樣也從上帝手裡受禍。只是面對那些略顯疲憊與憂傷的面孔,我實在不敢說這些話--某些說話並不適合在這時候去說。

在生命的路途上,實在有太多的未知數不是人可以去控制。當人以為自己可以掌控自己的生活日程甚至是生涯規劃,一次地鐵故障已足以打亂所有人的上班schedule。同樣的,對於複雜的生命,我們又有何知識或權柄去說我們力足以掌控或者是已經完全明白?上帝予人的分、自身的情緒、原生家庭、另一半的一切、他者對自己所施加的影響……實在複雜得一塌糊塗。

有人會說永恆的盼望足夠幫助人面對那些苦,我並不是完全認同。眼望永恆固然是重要的,但這並不足以幫助人面對眼前那些彷彿崇山峻嶺一般的困難。若要別人接受這一種盼望然後繼續「向前看」,那只是滿足了我的欲望--拒絕與他休戚與共,只是想盡快逃離那種令自己難受的氣氛。我會說,永恆的盼望並不應該用作model answer,而應該有另一種意義。

那麼,出路在何方?我不想太快就去回答這個問題,我想花多一點時間去想一想。苦難這課題並非一個model answer足以道盡,而是需要停留在當中慢慢品味,然後再找出路--雖然那種苦並非像咖啡一般那麼吸引。每當我想到上面提到的這些故事以及與受苦相關的課題,我的情緒也不期然會受到一點影響,或者這是擁有empathy而必須面對的反噬吧。幸好鄭恩地剛剛發佈了新曲,讓我得以在苦中有一點甜。能夠一邊聆聽美妙的歌聲一邊思考這沉重的課題,應該是我在勞碌中享福的一種方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