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0日 星期六

理性與感性之間

 



最近幾個月一直在不同的環境談到同一個話題,就是為什麼我會在某事情上可以如斯堅決。我能夠了解他人問我這個問題的原因-- 為何你的決定與你一貫予人的個性/個性如斯不同?是什麼原因促使你有這樣的決定/想法?


簡單來說,就是我在結合近代歷史以及現況的思考後對於可見的未來存有巨大的不安感。「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Calcutta 與Smyrna的故事或許已揭示了故鄉將要面對的未來。我認為我不願看到的事情將會在我有生之年,甚至是幾年內有機會發生。沒有人可以預言最精準的時刻,而人(ie 我)只能基於大勢而作出抉擇,而非直到那刻來臨才去反應。如你曾閱過十童女的故事,我猜你應該明白我的意思。


每當我與別人分享我思考的基礎時,別人總是覺得那「只是」一段往事,不足以說服他們。那怕歷史發生過不少次,亦不會改變他者的看法。而當我詢問他們的看法,別人的回覆卻只是基於「我覺得」之類的看法。在我看來,那些理據的說服力並不足以支持其決定。


在感性的層面上來說,實在有很多放不低的事情。有時我會半真半假的與家人朋友表達自己真正的感受,但是我不曉得他們是否真的明白。慨歎的是,別人看見的是我的理性決定,卻不明白我內心的掙扎。我不止一次在睡夢之中想起他們,聲線、面容……夢醒那刻,那濃烈的情緒差點使我呼吸不了。與此同時,我不否認恐懼亦是影響著我的一個重要因素。對往事的恐懼、對於黑暗勢力的恐懼……但這反倒是強化了我理性上的思考。


令我困惑的是,人是否應該因為某種感受而去作一些不理智的重大決定。隨著年歲增長,人所作的決定對於自己的人生有越來越大的影響,而你不一定有力彌補那因為錯誤判斷所產生的過錯。舉個例子,以前談到借錢與朋友,那有機會牽涉到數千港元;但到了我的長輩那年紀,動輒涉及數十萬港元。而這些決定關乎的是你半生人努力所得來的果實。面對這些重大的事情,依循感性去處理這請求是否最好的做法?當新常態已成為新的運作模式,或許這亦是一個契機去思考這個人生重要的課題。


最後想說的是……我非常期待聽到有意思的觀點去證明我的看法是錯的,我也寧願我是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